国家科技计划科技报告申报系统
科技报告常见问题回答

4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科技档案用于资料的归档保存和备查,内容相对宽泛,侧重保存研究过程中形成的管理性文件和研究结果的依据性材料,无固定格式要求,归档为案卷,成套保存,主要服务于科研实施单位和管理部门的科研管理。而科技报告用于科技信息和成果的积累、传播与交流,是记录、交流技术信息的的技术文件,侧重描述研究的技术过程、内容和结果,需按规定的格式编写,每份报告自成一册,单独发行。同时科技报告需要标注密级或授权使用范围,注重面向公众或特定群体开放共享。

5科技报告与期刊论文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科技报告与期刊论文具有较强的互补关系。期刊论文对内容的独创性有严格要求,需要经过专家评议。同时,期刊论文的内容和篇幅受到限制,只有一小部分具有创新性的最终研究成果能够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而且对研究方法、试验过程、中间结果等描述较为简单。科技报告不受篇幅和出版的限制,可以翔实记载科研的整个过程、方法、结果等,无需同行评议,对科技报告中部分独创性或新颖性的内容,可以加上作者的科学见解进行公开发表,就可以形成期刊论文。因此,期刊论文可以来源于科技报告,是科技报告全部内容的一部分,而科技报告中未发表的内容是对期刊论文的重要补充,可以说两者具有较强的互补关系。

6科技报告的作用和价值是什么?

任何科研工作都是对前人研究成果的继承和创新。科技报告持续积累所形成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既为科技管理部门提供真实的信息支撑,又为科研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保障,还能保证社会公众对政府科研投入产出的知情权。

首先,科技报告作为一种重要的科技文献资源,其完整而真实地记载了科研活动过程和结果的技术内容和经验教训,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极高的参考和利用价值,使他们能够及时了解和借鉴别人的技术成果,使自己的工作有更高的技术起点,避免重复研究。其次,科技报告是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的重要手段,对科技报告的综合分析,可以有效避免不同科研管理体系中的重复申报和立项,减少财政资金的浪费。在项目的中期检查、结题验收阶段形成的科技报告则可对科技成果的真实性和创新性进行实时检验,有利于增加科研工作的透明度,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虚假行为,防止学术腐败, 建立科研诚信体系。再者,科技报告体系将为国家财政在科技领域的投入提供新的总结形式和成果展示方式,使政府公共支出的绩效考评建立在更加有效的依据之上,也为社会公众和科技界提供对科技计划项目成果了解、利用的渠道和方式,有利于增强全社会对我国科技投入模式的理解和支持。

第 5 页/共 6  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